国寿健投公司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
  • 2024年01月20日
  • 分享

  1月19日,中国人寿集团旗下国寿健投公司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。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,认真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要求,总结2023年工作,分析当前形势,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,动员公司上下以高度的紧迫感和责任感,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,加快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。

  

  公司党委书记、总裁孔德昌作题为《团结奋斗 拼搏进取 持续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》的报告,公司党委副书记、副总裁王旭传达中国人寿2024年工作会议精神并主持会议。

  一、贯彻新发展理念,2023年公司发展再创佳绩

  会议指出,2023年,公司党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,在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,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,扎实落实“一增一优六加强”工作要求,坚持稳中求进,加强管党治党,积极践行服务实体经济根本宗旨,公司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。

  (一)强化党的全面领导,突出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。深入开展主题教育,夯实党建工作基础,紧抓巡视整改任务落实,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。

  (二)坚持服务国家大局,投资工作提速增量。大健康基金多方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,持续贡献高投资回报,2023年新增签约规模31.1亿元,已累计向投资人分配180亿元以上;在国家重点发展区域投资占比达87%,投资科技型企业占比超70%。大养老基金全力做好养老金融大文章,养老项目布局速度显著提升,可提供养老床位数超8700张,北京地区新增落地近城心高品质养老社区。新基金设立工作加快推进,大力发展第三方资管业务,切实助力发展银发经济。

  (三)坚持服务保险主业,养老运营提质增效。全力推动双养业务,与寿险公司联合申报的大健康大养老生态建设项目,获集团公司卓越服务奖一等奖。加快推进项目建设,成都项目、杭州君澜酒店顺利开业,厦门项目奠基开工,青岛项目积极筹开。大力提升服务质量,积极推进养老服务标准化,强化管理闭环,确保运营安全。天津项目荣获“京津冀康养示范基地”、“天津市金口碑养老机构”等荣誉称号,苏州项目落地国家文旅部“老艺术家文化志愿服务工程”活动基地,全年举办各项康养文化活动68场,参与长者超4500人次。积极推动协同发展,充分利用公司康养资源协同系统单位业务发展。

  (四)坚持质量效益优先,公司经营指标再创新高。2023年,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%、年均复合增长55%,净利润同比增长52%,年均复合增长145%;传统企业效益大幅提升;公司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;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加强;投研投管能力显著增强;财务集中管理的质效进一步提高;数字科技转型迈出坚实一步。

  (五)坚持品牌塑造,持续提升同业影响力。统筹开展市场推广,养老项目入住长者人数较年初增长217%,入住率大幅提升;积极开展营销活动,创新养老床位销售渠道;大力推动品牌宣传,养老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大幅提升,品牌累计曝光量近1.2亿次。“国寿嘉园”养老服务品牌荣获人民网“创新模式”奖、北京青年报“首善养老服务品牌”称号等荣誉。国寿股权公司连续五年荣登中国证券报“金牛榜单”, 获评母基金研究中心“最佳ESG投资机构TOP3”等多项荣誉。

  (六)坚持化解历史遗留问题,严守风险防控底线。推动历史遗留问题逐一解决;完善风控长效机制建设;发挥审计巡察监督作用。

  二、全面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,在做好养老金融大文章上展现新作为

  会议强调,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吹响了建设现代金融强国的嘹亮号角,为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。面对新的目标,要认清外部形势,准确把握养老金融的时代机遇;总结实践经验,坚定做好养老金融的信心决心;强化工作要求,强化目标、问题、市场、集约四个导向,全力达成养老金融的目标任务。

  三、投身金融强国建设,积极谋划做好2024年党建和经营工作

  会议明确了国寿健投公司2024年总体工作思路: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,认真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、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,围绕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提出的“强党建、促发展、抓改革、推创新、防风险”工作要求,稳中求进推动项目投资布局,以进促稳加快项目建设和运营。

 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。持续强化党建引领,筑牢基层党建工作根基,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。

  坚持服务国家大局。大健康投资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布局,做好增量文章,努力实现投资工作规模与效益协调发展。大养老投资要全力做好养老金融大文章,加快重点城市布局,为服务主业发展进一步蓄势强基。积极落实国务院关于发展银发经济的政策文件精神,推动银发产业基金落地。

  坚决贯彻落实好集团各项决策部署。全方位服务好主业,积极助力“保险+健康养老”综合金融生态体系构建。加快项目工程建设进度,规范工程建设全流程管理,高标准开展项目建设工作。以提升项目入住率和客户满意度为始终目标,加快提升养老项目运营和服务水平。

  持续提升经营管理能力。提升投管一体能力;提升财务管理能力;提升品牌管理能力;提升科技创新能力;提升直属企业改革成效;强化担当作为,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人才队伍。

  牢牢守住风险防控底线。建立健全风险合规长效机制,强化对各类风险主动管理;提升审计效能强化监督合力,保障公司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。

  会议指出,在新的一年,国寿健投公司将继续实干真干加苦干,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昂扬的奋斗姿态,切实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,以优异的成绩为新中国成立75周年,为中国人寿成立75周年献礼!

  会议对获得公司2023年度发展贡献奖的单位进行了表彰。中国人寿集团及旗下寿险公司、广发银行、财险公司、养老险公司、国寿投资公司等单位有关部门领导同事,公司党委班子成员、总部经理级以上人员、专职派驻国药租赁高管人员,各直属企业和项目公司主要负责人、在京直属企业其他班子成员以及部分职工代表在主会场参会。各直属企业、各项目公司中层及以上人员和所属二级机构负责人视频参会。

  

注:数据未经审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