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个坚定不移丨国寿健投公司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
  • 2023年01月18日
  • 分享

  1月18日上午,中国人寿集团旗下国寿健投公司2023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。会议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,落实中国人寿2023年工作会议要求,总结公司2022年工作和近三年发展经验,部署2023年任务,动员全体干部员工坚定发展信念,坚持稳中求进,奋力开启大健康大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,为中国人寿加快建设成世界一流金融保险集团贡献力量。

  国寿健投公司党委书记、总裁孔德昌作了题为《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巩固基础 团结奋进 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》的报告。2022年,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,坚决贯彻中国人寿集团党委“两稳两控五提高”工作思路,保持定力,明晰方向,攻坚克难,奋发有为,在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下,经营发展仍然保持强劲发展的态势。

公司经营实现了逆势突破和跨越发展

  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.09亿元,同比增长10.20%;实现净利润3.09亿元,同比增长28.37%,作为初创业公司,连续三年实现盈利,且每年呈快速增长;总资产38.32亿元,增长15.25%;净资产33.31亿元,增长17.07%。

  党建引领更加有力。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,强化思想政治引领;严格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任务,夯实高质量发展拐点;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,有效巩固严的氛围;完善责任体系建设,厚植党建工作根基;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,突出基层党建工作创新。

  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更加有为。深入践行“健康中国”战略,当年新增健康领域投资规模24.7亿元。全力落实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”战略,着力推动“机构+社区+居家”三位一体养老体系建设,累计建设养老床位6417张。坚定不移服务实体经济,投资助力实体企业科技创新和转型发展,助推5家企业上市;积极落实减免租金政策,助企纾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。大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,定点帮扶指标完成率达165.96%。

  服务集团改革发展更加有效。健康板块持续贡献投资价值,大健康基金2022年向投资人分配13.72亿元,给保险主业带来丰厚的投资回报。养老板块加速推进投资布局,推动项目建设提速,推进项目并购进程,助力主业盘活资产,探索开展跨境养老业务。综合金融业务取得积极成效,带动保费业务收入2.05亿元。

  持续发展能力更加强劲。投资能力持续提升, 2022年积极拓展各类项目近200个,储备养老项目56个;国寿股权公司深耕大健康领域投资,荣获《证券时报》“2022年度最佳PE机构”等荣誉。养老存量项目运营能力持续提升,养老项目工程建设管理更加规范,降本增效取得积极成效。干部管理效能持续提升,人岗适配度大幅提升,抓班子带队伍作用明显。财务管理效能持续提升,加强资金统筹管理,加大亏损企业扭亏力度, 6家子公司扭亏为盈;强化成本费用管控力度,2022年公司综合成本费用增幅分别低于营业收入、净利润增幅6.8个和24个百分点,非人力成本同比下降3.5%。科技赋能成效持续提升,建设优化投资管理、经营管理等数字化管理平台,有力提升管理效能。

  金融风险防控底线更加牢固。化解存量养老项目历史遗留问题取得突破性进展,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。着力推动风险合规管理提质增效,风险管控能力不断提升。全面开展审计监督,促进合规经营和降本增效。

公司成立三年的发展经验

        会议指出,回顾砥砺奋进的三年,国寿健投公司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。2019年成立之时,公司处于仅有3亿元资本金、亏损5300万元的困境,经过三年不懈艰苦奋斗,到2022年公司净利润达到3.09亿元,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10%;公司营业收入达到12.09亿元,是2019年的6.6倍;总资产达到38.32亿元,是2019年的5.77倍,净资产达到33.31亿元,是2019年的6.21倍;在管投资规模达到440.5亿元,是2019年的2.32倍。

  会议总结了公司三年发展历程的五条经验:始终坚持党建引领,公司党委始终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,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;始终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,为健康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贡献国寿力量。始终坚持集团战略指引,不折不扣执行中国人寿集团各项工作安排,全面认真落实集团领导调研健投公司的指示要求,时时将集团的战略指引作为健投公司发展的准则准绳,一以贯之。始终坚持服务主业,始终把服务主业作为健投公司的使命和宗旨,目前养老项目投资带动保险客户确认书发放超过8万件,对应总保费收入超1900亿元,协同主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。始终坚持凝心聚力,公司一直培育和营造“心往一处想、劲往一处使”的干事环境和氛围,坚持正确导向,坚持公平公正,坚持以人为本。始终坚持过紧日子,坚持勤俭办企业理念,坚持支出增幅要低于收入和利润增幅的“两低于”原则,强化费用预算约束。

2023年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

 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,是“十四五”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。会议明确了国寿健投公司2023年总体工作思路: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,落实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精神,按照“一增一优六加强”工作要求,合力完成集团大健康大养老中长期发展行动方案赋予的任务,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,聚焦高质量发展,为中国人寿康养业务开创新局面做出更大贡献。

  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,着力在“严”上有力度。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,全面加强党的建设。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,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。创新开展基层党建工作,形成党建工作合力。

  坚定不移推进康养业务发展,着力在“投”上有成果。强化健康板块投资收益、稳住市场地位。加快养老板块投资布局、提升运营水平。加快实体企业转型升级、全力扭亏增效。

  坚定不移更好服务主业,着力在“助”上有作为。加快康养领域布局,助力销售获客、服务养客、产品创新,打造“保险+健康养老”生态圈,助力主业强化客户经营、巩固市场地位、打造核心竞争力。

  坚定不移推进能力建设,着力在“强”上有提升。纵深推动投资管理能力,提升投资决策能力和投后管理能力;持续加强财务管控能力,强化考核,从严管控成本费用;加强研究与品牌管理能力,提高研究服务投资拓展和投资决策的能力,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;有效提升科技能力,提高科技投资效能,稳步推进健康养老服务运营管理数字化和智慧养老水平;着力提升履职能力,提高干部队伍政治能力、专业能力和管理能力,完善干部监督管理机制,营造巩固干事创业的好环境。

  坚定不移加强风险防控,着力在“防”上有成效。持续完善项目风险管理体系,持续化解存量项目历史风险,扎实做好投资项目风险防控。持续深化风险防控能力,不断丰富风险合规管理工具。深入推进工程领域审计监督,健全审计集中管理机制,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。

  会议指出,站在2023年新的发展起点上,国寿健投公司将团结奋斗、积极进取,以“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”的勇气和志气,全力以赴推动大健康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现新的突破,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!

  中国人寿集团及旗下寿险公司、广发银行、资产公司、财险公司、养老险公司、国寿投资公司等单位有关部门同志,国寿健投公司党委班子成员,公司总部部门级人员,在京直属企业高管人员,派驻企业高管人员在主会场参会。公司总部经理级人员,直属企业部门级及以上人员,养老项目公司高管人员及部门负责人,所属二级机构负责人在视频分会场参会。